4/05/2012

養生,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態度─專訪莊靜芬醫師

採訪撰稿 / 游秋玫
      
  俐落的短髮,開朗的笑容,是莊靜芬給人的第一印象。因為訪談的緣故,我走進莊靜芬醫師位在天母的兒科診所,整排的落地窗外,小小的花園裡,亮燦燦的陽光,正閃耀在朵朵花瓣綠葉之上。喧囂從進門的一刻起,就被阻隔在外。室內雅潔的裝潢,營造出舒適的候診空間,診所的一面小牆上,還貼滿了一張張照片與卡片,那是來自小朋友們的燦爛笑顏和感謝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家兒科診所,卻又不只是一家兒科診所,莊靜芬醫師,本著自身的醫學專業,以及承襲自母親莊淑旂女士的深厚家學,為各種年齡層的婦女,提供不管是月子調理、孕期諮詢、生理期和更年期問題等全方面的看診服務。 

父親因癌症早逝,母親離鄉背井赴日學醫,成長時期,少了父母親在身旁,愛玩、愛變化的莊靜芬,一直都不是功課頂尖的學生。但為了回應母親的期許,也為了想要陪伴在母親身旁,莊靜芬決定負笈日本,並選擇研讀醫科。母女都是醫生,雖然個性迥異,但母親濟世救人的使命感,卻也在無形之中感染了莊靜芬。而這也是她為什麼願意投身照護女性的主要原因。
 
產後調理從內觀開始

母親獨創的月子調理法,如今已經成為許多女性坐月子時參考遵循的依據。莊靜芬自己,其實就是親身實踐母親月子理論的最有力例證。當年,她在紐約生下第一個寶寶,還是外婆和母親帶著生化湯、麻油、米酒等藥膳食材,千里迢迢趕到美國,親自幫她坐月子。母親的綁腹帶發明,更是令她的身材至今仍然維持苗條體態的重要關鍵。有感於上一輩台灣婦女產後復原不佳,身材變形,莊靜芬從疼惜女人的角度出發,希望藉著自己的知識與力量,為台灣女性在「生子」這個人生的重要階段裡,給予有力的支持與協助。

提到月子期間的調養重點,莊靜芬説,「坐月子首重休息、放鬆、讓體型、骨骼慢慢恢復。此外也要吃對食物只要吃對就是補。」月子期間的飲食,老薑、米酒、麻油是一定不可少的。此外,也應該配合身體不同階段的復原重點,相應地採取適宜的飲食調理,但一切仍以簡單為原則,而非一味的大補特補。

婦人帽 婦女坐月子及上了年紀之後冬天保暖護頭之用   
 | 圖片來源:數位臺灣客家庄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計畫
而今,坐月子儼然已經成為一種商業行為,其背後的龐大商機,刺激所有相關產業蓬勃地發展。市面上充斥各種品牌的月子餐,好像坐月子只要把餐吃完就行。但莊靜芬認為,坐月子絕對不僅止於形式上的飲食,心情的愉悅更是重要。她希望每位產婦都能從「內觀」開始,「首先問自己,想要做一個甚麼樣的月子?應該做到甚麼樣的程度只著重吃餐,但胃口就是不來,也不能算是坐月子啊!」莊靜芬因此鼓勵產婦,多傾聽自己心靈的需求,運用智慧享受生活,像是用餐時「鋪上桌巾、插朵小花,想像自己正在享用一頓大餐」。從身心靈全方位出發調養照護自己,避免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墮入產後憂鬱的情緒中


養身是一種生活智慧

上天似乎特別恩待莊靜芬,未讓年歲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跡。神采飛揚的她,談起養身,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。「我不吃藥的,我把食物當作藥。」她説,「現代人吃得太快,而且吃得不專心。彷彿把吃東西當作一種義務,不是真的在吃。而且食物的選擇太多、太豐富,反而將很多不該吃的都吃進去。不然,在這麼富裕的社會裡,上健身房、練瑜珈的人一大堆,怎麼還有那麼多人生病 。歸根結柢就是吃錯了,沒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。我們應該對自己好一點,不是只對嘴巴好。而是要跟身體合作,不然,連食物也會跟妳反抗呢。」

她鼓勵大家,多食當令食物,從自然飲食裡,就能獲取最佳的養分,不必花錢買昂貴的保養食品和補品。更重要的是要節制飲食,少量多餐不讓過度飲食。引發脹氣問題。更應該多種類的攝取食物,不要偏食。專心進食,讓身體在最佳的狀態下接受食物的營養。親近大自然,呼吸新鮮空氣,讓身心靈得到最佳的放鬆和休息這些養身觀念太容易得到,也不難做到,但真正付諸實踐的人真的太少」莊靜芬感慨地說道「像是病人要求我開藥,我就問病人妳要吃多久,兩個星期,藥吃完兩個星期,妳就不會再生病了嗎?

不只照顧病人的身,也關心病人的心,是莊靜芬和其它醫師不太一樣的地方。她自嘲說道,「我常常在想,自己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醫生,既不是只專看小兒科,也不能說是專門的婦產科。那我到底專甚麼?現在想想,我的專門,應該就是教導病人養身和養心。學習調養安排自己的生活,學會平撫安定自己的心靈」從內而外的工夫,足以讓自己煥發出滿足自信的光彩,並遠勝其它外在的保養。

莊靜芬自己就是這套理論的真正實踐者。每日晨起健走,親近自然,用穩定規律的作息,強健身心。專心進食,深刻體會食物的美味。聆聽音樂、拈花種草,從一花一葉裡,體悟出生命的美妙與珍貴,並衷心感謝造物者的恩典。她説,「把心放開,才不容易被環境打倒激怒。當妳的心被美好的事情充滿,妳就沒有時間生氣。心靈的充滿很要緊、心靈的喜悅很要緊。妳不需要別人的讚美。也不需要刻意地取悅別人。」

這就是莊靜芬,用優雅的生活態度活出自信美麗的風采。她相信她做得到,你也可以做得到。


莊靜芬醫師推薦兩道春天茶飲

1.櫻花茶
撿拾凋落的櫻花洗淨曬乾。
搭配茶葉用熱水沖泡。(可隨喜好搭配不同茶葉。)
亦可購買日本的塩漬櫻花,製作此道茶飲。

功效:櫻花在水中綻放,與茶飲搭配,能美化心情,提升能量。

2.蔥鬚茶
選擇正月蔥。剪下蔥鬚,洗淨後,曬乾。
搭配少量橘皮、紫蘇、梅子、小薑片
以熱水沖泡

功效:蔥鬚化痰。橘皮潤肺。達到保養肺部之效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莊靜芬
日本國立新潟大學醫科畢業(專攻小兒科),前中華開放醫院小兒科醫師,現任甲子兒科院長、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負責人。著有《怎樣吃得健康睡得好》、《莊靜芬陪妳坐月子》、《莊靜芬教你吃出優質好睡眠》等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