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8/2011

王虹凱專訪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
採訪撰稿 / 西蒙

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攝影:陳又維

聽者與言說之間的聲音,尤其是那些生活中充耳不聞似巨大或細碎的聲響,伴隨著我們的生命一齊呼吸著各別的節奏。是否可以透過聲音建立一個有別於視覺的空間,重構與這個社會的關係,當我們重新「聽」的時候。

暫居比利時的藝術家王虹凱,應邀與其他藝術家代表臺灣館參加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,由鄭慧華策展「聽見,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台灣社會聲音圖景」為題,王虹凱「咱的工作進行曲」作品邀請雲林虎尾糖廠退休員工和其配偶,回到工廠錄製現任員工勞動的聲音。除了回顧台灣工業時代典型的工廠勞動形態,共嗚了屬於一個特有社群的每日生活韻律,更重要的是,回到自己出生成長的社區,使王虹凱由聲音重造回憶心象,使王虹凱這麼多年來對「家」隱匿的追尋能有一種意想不到的迂迴路徑。

聲音對王虹凱來說有一種特殊的意義。當年王虹凱因為尋找新的可能性而離開台灣至紐約,因語言障礙而無法理解每天的社會互動,這時候許多非語言性的聲音,對我來講,都變成有意義的資訊,這時「聆聽」成為理解社會關係的一種方法。當我們暫時將慣用的視覺置於次要的角色,使聽覺感官主動接受由客體所傳遞出來的波紋振動,能夠體會的「非常多非常多層次的社會意義」有時是視覺所不能及的。

        「咱的工作進行曲」之前,王虹凱先在盧森堡製作Music While You Work計畫,進行八家工廠的錄音。盧森堡說的是德語、法語及當地的盧森堡語,王虹凱在完全不會當地語言的情況下,希望和當地工廠的工人一起合作錄音,然而連英語都沒有辦法溝通的情況下,王虹凱拿著機器走來走去,一開始不甚清楚到底能做什麼。慢慢地,王虹凱發現她置身在一個獨特的聲音環境,也就決定做為一名單純的聆聽者,工廠裡發生的許多聲音,其實是一種屬於工廠勞動者自己的語言,而那是她試圖去理解的。要怎麼樣去重新組織你所聽到的,或是透過別人耳朵所聽到的聲音,其實對我來講有點像是在作詩。…透過大家一起來做一個集體創作,就是一種你要去發展,然後去定義的語言。」這樣的語言,不再是平日所講述的詞語,而是「狀態」的一種呈現,甚至擁有著一種生活的節奏,命定式卻又充滿著詩意。有天在一家盧森堡的工廠錄音時,有個做焊接的法國工人突然跑過來,用很破的英文跟王虹凱說:從來沒有人會關心我在做什麼,就只有你。」這樣的意料之外的回饋,突顯了藝術行動當下產生的價值與意義。幾個月後,王虹凱回到自己的家鄉開始了在虎尾糖廠的錄音計劃,有了先前的經驗,她進一步思考一個錄音者相對於一個被錄音者的權力關係,這一次她讓糖廠的退休員工自己錄製同事勞動的聲音。


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攝影:陳又維
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攝影:陳又維

當然在虎尾糖廠的經驗是很不一樣的,因為王虹凱本身就是糖廠子弟,在那幾乎所有的叔叔伯伯都認識她,這一次他們帶領著王虹凱,透過聆聽重新經驗過去。王虹凱15歲時離開了台北,住了11年之後前往紐約,一待13年又離開了。她在這樣的心境下思考到底什麼是家,「我其實透過創作這種轉化過的方式,去思考沉澱什麼是家,以及我和家人的關係,很多事情我們無法先知先覺,都是經驗之後反省,再後知後覺地領悟到,為什麼當初要去做這件事情或決定。」王虹凱的父母或許跟大部分傳統的父母一樣,實在弄不清楚到底什麼是藝術創作,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女孩子不能安安定定的生活就好。但是這樣的反對,反而讓王虹凱更勇於突破生活的現狀,在某一種教育機制下,我們都受困於一種期待和生活方式,王虹凱年紀小時憤世嫉俗,或許想要改變這個世界,卻又受限於個人力量的渺小,但是「當我發現到我是可以透過藝術創作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的時候,那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一個生命轉變。」「自己就必須是那改變的其中一部分。這對我最重要的是一個哲學層次上一個重要的事件。你不能要求這個社會改變,而自己本身卻拒絕做任何改變。當我發現我能夠透過藝術創作去改變我自己,我自己能夠改變是最重要的第一步,當我重新找到我自己之後,其實也就不再這麼憤怒,反而是把這種憤怒轉變成思考我能夠做什麼。」

通過藝術達至另層次的個人反省與突破;通過聲音重構記憶圖景再「經驗」經驗;通過王虹凱,我們是不是試著釋放聽覺感官,搜集屬於自己的聲音,開展隱匿於腦細胞的記憶圖景,對我們重新訴說關於自身的呢喃。 

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攝影:陳又維
註:粗體為藝術家王虹凱接受訪談的內容。

王虹凱個人網站:http://www.w-h-k.net/projects.htm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
本計畫的數百個公開徵選計劃,其中一個計劃就是典藏虎尾糖廠,我們試著用經濟、文化、教育、社會發展的角度典藏台灣經濟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工廠。數位化了許多老照片,紀錄歷史的沿革。得知藝術家王虹凱於威尼斯雙年展,另一種透過個人情感詮釋台灣工廠記憶,於國際的平台「發聲」。本計劃珍藏了台灣歷史、特有的中華文化以及各種知識,而王虹凱搜集的聲音,似乎穿透了檔案照片,讓記憶圖景,工廠式的,重新運作。

《咱的做工進行曲》
攝影:陳又維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